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

2009-09-17 陳潔靈 壹週刊

壹週刊 B096-102 娛樂名人 豪語錄
2009-09-17

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陳潔靈

○九年九月九日,但願人長久。

訪問這天,距離陳潔靈丈夫病逝才剛剛三個月。她當然記得,但也沒忘記要宣傳演唱會,笑面迎人。

亡夫叫張耀榮,與演唱會教父同名同姓。張老闆笑她:「你老公係張耀榮。」陳潔靈笑答:「係呀,可惜得番你一個咋。」

大家知道豪爽如陳潔靈仍開得起玩笑;而陳潔靈亦樂得如此告訴大家自己已經無事,多謝關心。
她甚至喜孜孜大談修煉淨化呼吸法,可以治療失眠——陳潔靈失眠嗎?「當然,因為每晚我都好心急想。一個人生活,不用傾偈,沒什麼好做,不夠累去睡。」

中年喪偶,孤枕難眠,只怕不再遇上……

無常

陳潔靈與張耀榮透過肥媽認識。當時張耀榮是賽車手,做汽車買賣生意,想搞間有live music的club,肥媽便帶陳潔靈一齊和他傾,肥媽又忙,變成只有陳潔靈和張耀榮開會。

「我們九五年三月識,五月開張,十一月便結婚,緣分就是這樣奇妙,何況我本來從無諗過結婚。

「可能老公鍾意我唱英文歌吧。他過世後,我去收拾他的車預備變賣時,車上的CD架仍插我的兩張英文唱片,代表他經常聽的。」

丈夫患肺癌後,有一次要入屯門,他自行駕車,怎樣呢?唯有蟻行般慢駛,沿途不斷被砵。陳潔靈說:「人會話:『唔識車就唔好學人寶馬棍波啦!』怎料到裡面的本來是參加過北京拉力賽的賽車手?佛家說世事就是無常。但我老公不介意,當笑話告訴我。」

張耀榮後期兼賣保險,患癌後仍於去年獲頒大獎。「因為保險令醫療有了保障,賣保險的成功也令他回復自信。他致辭時眼泛淚光,不斷多謝朋友。我嘗試用外人角度看,一定會覺得使唔使咁誇張呀,使唔使咁擦鞋呀,因為我們不知道人家背後的故事,香港人就是這樣,輕易論斷人。」

陳潔靈本來不愛養狗,婚後丈夫先後買了兩隻西施,到丈夫患病,她主動收養了一頭患病的,來激勵丈夫鬥志。

「估不到丈夫過世後,最黐我的反而是牠。牠患有心臟病,想陪我,但半夜不能上床下床,於是這兩個月來我陪牠地下,牠會乖乖伏在我肩膊上。這又教識我:不要以為自己對隻狗有恩,到頭來原來是牠幫了我,做人不要『懶』醒。」

陳潔靈人稱小辣椒,她也自認衝動和自以為是。丈夫的病令她看了很多書,也收斂了火爆脾氣。
「要陪他去打仗,也要先裝備一下自己吧。我是抱了最壞的打算,但用最樂觀的態度,接受,面對,然後放下。」

惡評判

改不了的是直腸直肚,在《超級巨聲》擔任評判,經常將參賽者批評得體無完膚,有人說她狠,網上討論區甚至有人罵「死老公唔代表大晒」。

陳潔靈這天心平氣和道:「近年對歌唱比賽很失望,在台上又要踩單車又要玩雜耍。求神拜佛終於有個正正式式唱歌的《超級巨聲》,我想參賽者把握得好些,尤其可以唱俾年輕歌手睇,喂人家不是職業都唱得咁好。

「所以我很嚴格,評判只得很短時間講評語,稱讚之外,倒不如爭取時間去指出問題。講好說話有幾難,自然有大把人讚你。我是見到那些參賽者哭得死去活來,一時話對唔住屋企人,一時話對唔住朋友,即是對比賽是認真的吧,於是我也認真交足貨。

「我未算狠,更不是搏搶鏡,其實我不應該搶鏡。」

性格使然,加上要照顧丈夫,陳潔靈近年已不再教學生,她笑言免得再得罪人。

獨行俠

與葉麗儀和肥媽合作開演唱會是一個療傷過程。「心情,其實還未平伏,亦無得平伏。但總得有個新開始,人要有工作,才會累,才會睡得。

「我告訴自己,我這件不是很特別的事,生老病死人人都會遇到,兩夫妻一定有一個行先,你覺得早(張耀榮享年五十五歲),只因你沒準備,我們總以為自己可以活到八十歲至少七十歲,其
實並非必然。

「有段時間我覺得自己唱歌像滑牙,我的人生一直太順利,無乜血淚,唱哀歌時不夠投入,現在是有impact了,但不可過火,觀眾是來看我表演,不是來看我崩潰。」

肥媽有十一個孫,葉麗儀也剛榮升,唯獨陳潔靈無兒無女——算不算遺憾?「不算,遺憾就是有所求,遺憾在不再擁有,我根本無出現過。」

陳潔靈說,不知何故,這幾年過世的,羅文、張國榮、黃霑以至林振強,都是她最好的朋友,加上丈夫。「愈掛念他們,我愈要活得好下去。」

好一個硬朗女子,雖不致談笑風生,但收放自如,渾不像個新寡未亡人,有人會將此歸類為鬼婆性格,但陳潔靈說:「我鍾意唱英文歌不等如就是鬼婆嘛,其實骨子裡我很傳統,我覺得自己更像個瀟灑的俠士。」

One player only

難以想像,五十四歲的陳潔靈熱愛打機,由任天堂咭片機「沖天大火」到現在PSP、XBOX乜都玩,尤其喜愛RPG(角色扮演遊戲)。

她說,人生有太多事需要希望,希望長命,希望中六合彩,希望……「打機是不用希望的,個掣就有得玩,死了又可以過。」

陳潔靈不愛上網和人對戰,丈夫死後,更只有單打了。失眠的晚上,一個人玩「Final Fantasy」,被劇情牽動得流淚。

「打機令我忘記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